萬年乙女向。目前刀劍沼澤。
其処にロマンが有るのかしら。

【請不要消費殘疾人士】

最近,看到一些同人文將殘疾浪漫化,什麼「我做你的眼睛耳朵嘴巴」然後HE。因為殘疾而產生的憐憫的愛情,或是因為美貌卻有殘疾,被覺得「好可憐」然後被愛上了。

我完全無法接受。

現實生活中沒有那麼容易,也不是對殘疾人士那麼有包容心的,請不要消費他們每天需要去克服的障礙。也不是所有殘疾人士,都是俊男美女。

我自己的爺爺,因為癌症而做過氣管切除,我這一輩子沒有聽過他的聲音。

我的記憶裡,永遠只有爺爺用盡力量,用氣音跟我們這些晚輩溝通的聲音,而不是父親所說的「妳爺爺以前常常要到處去演講,聲音很有力,很洪亮……當然罵人的時候也是。」

就算是罵人也好,我也想聽啊!可是永遠沒有機會了。

殘疾人士也有自尊心。 他們的殘疾,不代表他們的「人」。

很驚訝嗎?

他們不需要你們成為他們的「代言人」,他們需要的是社會的同理心,讓他們的生活更便利無障礙,而不是歧視(是的,包括那些「好可憐」的心態。)。他們可以自己做到的事情,他們自己會努力去完成。其他真的沒有辦法的事情,他們才會請別人協助。

在看到他們的殘疾之前,請先尊重他們是「人」,而不是推動劇情發展,或是利用他們的殘疾當做「浪漫」的元素。

這樣應該不會很困難。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70 )

© 蛍火·Märchen | Powered by LOFTER